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德育天地>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德育之窗

又是一年五月五,端午粽香满园芳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13 16:59:00 浏览次数: 【字体:

又是一年五月五,端午粽香满园芳

为了让孩子们体验到传统文化的魅力,6月15日,五(8)班的孩子们在家长志愿者的帮助下开展了包粽子活动。

“把粽叶错开折叠成漏斗形状,然后再放米,接着折叠粽叶使粽叶把米全部包住,粽子要包得见棱见角才好看,用线绕粽子多缠几圈扎牢固,否则很容易就散架。”活动中,家长志愿者一边示范着,一边向同学们讲解了包粽子的方法、技巧和注意事项。还没讲完,同学们就纷纷撸起袖子,刷干净粽叶,开始按照师傅所教步骤,兴致勃勃地包起粽子来。

“哎呀,你的粽子米漏出来啦。”“你这哪像粽子啊,像个丑八怪,哈哈!”同学们边打趣边包。由于同学们是第一次包粽子,很多人包的粽子总是“合不拢嘴”,不是露出米来,就是开了线,状况迭出。参与活动的父母和老师见状也成了“助手”,开始手把手教,和孩子们默契地配合着。

经过孩子们一个多小时的“奋战”,一个个造型奇特的粽子铺满了讲台,有三角的,有四角的。当然,有不少心灵手巧的同学们很会玩花样,创意无限,包的“萝卜粽”“牛角粽”“奥特曼粽”等让人大开眼界,孩子们看着各自的杰作,脸上都绽开了灿烂的笑容。

“今天我包了5个,都成功了,我要把亲手包的粽子带回家给爸爸妈妈吃。”同学们拿着自己的劳动成果自豪地说。

包好的粽子在食堂阿姨的帮助下,经过1个半小时的煮,终于完美出锅了。教室里飘满了粽叶的清香。孩子们品尝着亲手包裹的粽子,脸上露出了喜悦、成功的笑容。

陪同家长表示,通过端午节包粽子活动,深切地感受了端午文化,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是很好的传统民俗文化教育体验活动。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