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德育天地>家校共育>详细内容

家校共育

9岁危机:新手家长不得不面对的棘手问题——越溪实验小学成功举办三年级“家庭教育沙龙”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11 16:49: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5月9日,越溪实验小学成功举办了三年级“家庭教育沙龙”活动,活动就如何正确认识和应对三年级普遍存在的“九岁危机”作了深刻的探讨。

男孩的9岁、女孩的8岁,是孩子自我意识发展中一个重要的关卡,有人称之为“八九岁危机”。针对孩子成长这一关键期出现的种种令家长苦恼的问题,越溪实验小学开展了三年级“家庭教育沙龙”活动。此次活动有20名家长参与了交流和讨论,我校心理咨询师朱卉老师全程解答家长困惑,并提出切实建议。

活动前,与会家长仔细阅读了学校下发的《家庭教育读本》,并选择《进入三年级,孩子总是不高兴》这一案列进行研读。

活动正式开始后,由王彤彤老师带领家长们完成暖身小游戏,家长们积极参与其中,气氛十分热烈。这个“造反游戏”旨在让家长们体验不按规则出牌成功的小喜悦。接下来由家长代表分享自己读完《家庭教育读本》中那个案例后的感想以及自己在平时家庭教育中的经验与疑惑。家长们都提到进入三年级后自己的孩子确实出现了一些反抗言行,这些言行所导致的问题多种多样,如“孩子作业拖拉”、“成绩忽上忽下”、“自控能力太差”“责任感不强”……朱卉老师从家长们列举的实例出发,透过表面发现问题背后的原因,与家长们深入探讨,提出针对性的指导方法。朱老师将复杂的心理学理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借助真实生动的教育案例循序渐进、层层深入地分享给家长,她建议家长们在教育孩子时需要更多的坚持、理解和尊重,讲求方法方式,在改变孩子的同时先改变自己的行为,大胆地用自己的肢体语言去亲近、感染孩子。参与活动的家长们纷纷表示,朱卉老师的分析、讲解,内容深入浅出,贴近生活,听完后深受启发。

活动尾声,朱卉老师和王彤彤老师还针对三年级孩子出现的普遍问题进行了分类讲解,家长们都听得十分入神,不时做好笔记。活动结束后,家长们意犹未尽,有些还在向朱卉老师请教。

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长中起着奠基的作用,前苏联著名教育家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