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德育天地>少先队>详细内容

少先队

法院零距离接触,知法、懂法、守法从我做起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16 12:09:00 浏览次数: 【字体:

法院零距离接触,知法、懂法、守法从我做起

         ——越溪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参观吴中人民法院

 

2018615,越溪实验小学的三十多名五年级学生在校委会家长的组织和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吴中人民法院,并旁听了一个“未成年人手机抢劫”案件的审理,零距离地观看到了法院的组织设置,体验了法律的公正和严肃,生动、直观地接受了一次法制教育。

当天下午13时左右,参加本次活动的师生带着期待而又紧张的心情来到了吴中人民法院。学生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进入了法院大厅,少年法庭庭长和蔼可亲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介绍、讲解了少年法庭和成人法庭的基础设置、法槌、法徽等的含义、法院案件的基本办理流程,她还鼓励孩子们在法官、公诉人、原告、被告席位亲身感受案件审理的氛围。学生们个个兴奋不已,不住地向庭长提出自己的好奇,庭长耐心向孩子们一一讲解,让学生们对于法院和法官的工作有了直观、真实的了解。

随后,师生们进入了真实的庭审现场,观看了一个未成年少女由于一时的朋友义气组织、策划了一起手机抢窃案件的审理。在观看过程中,学生们全神贯注、神色庄重。对于公诉人所宣读的起诉书,被告人供认不讳,后悔不已,一旁的母亲泪流满面。最后,法官对于这个案件宣判了判决结果,并给予被告人及其父母真诚的建议。

案件审理结束后,国家公诉人和法官依据这一案件对在场的学生进行呼吁,不应盲目地讲求朋友义气,要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多学法、用法。

本次参观法院、观看案件审理过程的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了法院、了解了法律,这不仅有利于学生们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也有利于让学生们从小树立法治观念。普法教育要从学生抓起,希望以后孩子们能有更多的机会到法院学习。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