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德育天地>少先队>详细内容

少先队

寻访抗战老兵,聆听红色记忆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10 12:1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寻访抗战老兵,聆听红色记忆

 

201843,在这人间四月天里,越溪实验小学一批少先队员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寻访了一位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军人——毛连生爷爷。

这位爷爷已有86岁高龄,但身体依然非常健朗。当队员们陆续踏进家门时,他微笑着挥手和他们打招呼,并热情让座。

孩子们对毛爷爷的当兵史特别感兴趣,他们围坐在爷爷身边,开始了采访。阿爹,你是什么时候参的军啊?”“阿爹,你在当兵的时候有没有遇到什么危险呀?”“阿爹,你怎么会想到当兵的?”“当兵辛苦吗?”……爷爷不急不缓,和孩子们讲起了六十多年前的事。

    爷爷告诉队员们,1952年,在他20岁的时候,就去当兵了。那一年,他跟着部队来到了朝鲜,参加了抗美援朝战役,他当的是通讯兵,所以一点儿都不苦……

真的一点儿都不苦吗?队员们回想起老师说过的:抗美援朝战争中,除了黄继光、邱少云、毛岸英等,还有许多无名英烈沉睡在异国他乡。志愿军因战场后方转运能力不行,战士牺牲后,都是被就地掩埋在战场上,60多年间埋骨他乡……老师还说过:战争是残酷的,参加抗美援朝的中国志愿军条件是极差的,除了吃不惯,喝不惯,还有气候的不适应,寒风凛冽……怎么会一点都不苦呢?毛爷爷说一点儿都不苦!这大概就是军人的气概吧!

 

毛爷爷还拿出了参加抗美援朝时的纪念章,孩子们瞪大了双眼,小心翼翼地抚摸着。有意思的是,毛爷爷家还是个军人世家,他们家曾被区政府评为光荣人家他的儿子当过兵,现在的孙女婿小郭也是个军人,现在驻苏某部。小郭叔叔曾经还拿到过三等功勋章,亮闪闪的奖章让队员们忍不住地叫出了声。小郭叔叔嘱咐队员们要好好学习,争取早日拿到属于自己的最高荣誉。

    此次寻访,虽然很短暂,但毛爷爷一家军人的气概却永远地留在了少先队员的心里,他们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用知识来武装头脑,长大后和毛爷爷一样保卫祖国。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