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德育天地>心灵之约>详细内容

心灵之约

中年级教研活动设计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01 14:3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与拖延说再见

三年级   朱卉

活动目标:

    1、通过案例的对比、分析,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意识。让学生懂得如何去克服拖拉情绪和拖拉思想。明白学会迅速做事的技能,对自己的生活、学习等方面都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2、使学生了解学习生活中能独立快速完成一件事的重要性,体验生活中做事不拖拉给自己带来的快乐情感。 

活动形式:故事体验   小组讨论  情境活动  

活动对象:小学二年级学生 

活动准备:情境剧,家长评价表,“绳索”、“救生圈”等活动用品 

活动过程:

一、故事情境话拖拉

    同学好!欢迎你们来到 “健康乐园”,老师希望能和你们在这里度过轻松、愉快的40分钟。今天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位小朋友,我们一起去认识一下她吧!

看情境剧:

朵朵学习还不错,但就是做作业时很磨蹭。本来30分钟可以完成的作业,竟要磨蹭一个晚上,有时都10点多了还在做作业。更要命的是,这还是在家长陪伴的情况下,如果妈妈不在旁边看着她,估计一晚上她都写不完作业。朵朵的妈妈在一旁抱怨:“这孩子做作业时,才写了两个字就开始抠橡皮、玩彩笔,很长时间才写一个字……”

交流:从剧中你看到了什么?

揭题:朵朵做事磨磨蹭蹭,做做玩玩,像她这样就是做事——拖延

师:其实啊,我们周围有很多人身上也有朵朵的影子。同学们,你们身上有没有朵朵的影子?

   生:早晨起床经常被妈妈叫起,感到困倦,拖拉不肯起床;

   生:吃饭时边看电视边吃;

生:上学路上东张西望,不抓紧时间;

生:下课忙着玩上课去小便…… 

二、感悟拖延严重性

同学们,像朵朵一样的同学,过得开心吗?   

想象一下,第二天会发生什么?

生:睡得太晚早上起不来。

生:可能还不及吃早饭,对身体不好。

生:第二天检查作业时,老师要批评。

生:上课时会困,没有精神听讲,学不到知识。

……

师:正如同学们所说,做事拖拉,不仅浪费时间,还影响身体健康。所以我们一定要与拖拉——说再见。

三、榜样示范不拖延

1、拿出一周来的家长评价表,四人一小组交流:看谁得的兔子图多,你是怎么做到的?

     学生小组交流。

     全班交流:把自己的或小组成员的经验和教训与在座的每一个人分享。

生:写作业前做好准备:本子,书,笔什么的。

生:喝点水,去趟厕所。

生:写的时候要专心,不能东张西望……

(板书:做前——计划、准备  做时——专心、认真)

 师:珍惜时间,做事不拖拉,就能让我们事半功倍,取得好的效果。

2、其实生活中还有很多事情,需要我们又快又好地完成,谁还能来教教大家?

生:吃饭时要慢慢吃,不能太快,不能边吃边玩。

生:晚上睡觉前要把脱的衣服叠好,不乱丢,早晨起床时就能快速地找到衣服,穿好衣服。

生:做完作业,立即把本子等学习用品装进书包,不要等到第二天早晨才收拾。

    3、做事不拖拉,你自己有着怎样的感受呢?(自由交流,师记录)

    做事快又好,心里好轻松。

做事不拖拉,爸妈笑哈哈。

    …… 

师:做事不拖拉,天天好心情;做事不拖拉,生活好轻松。

4、请你支一招:

韩老师每天中午都要做家务,烧开水要用10分钟,整理房间要用15分钟,扫地要5分钟,共花30分钟,你能出什么金点子让我合理安排,节约时间呢?

    学生交流自己的金点子。

    5、教师结合要点巩固小结:做事不拖拉,就要学会节约时间,要学会有计划,合理的安排时间,并且做事时要专心,一心一意。

四、竞赛场上不拖延

师:下面我们进行一个游戏——野外生存。在完成任务时,看看同学们能不能合理地按排时间、抓紧时间去完成任务,                              同学们有信心挑战吗?

游戏规则:

全班同学一共分成六组,每组的成员都要完成一系列的模拟任务—— “穿过急流”、“伤病急救”、“跨过沟壑”等难题,最先到达终点者是最终的优胜者。

为了完成这些任务,同学们有一系列辅助工具可以选择,比如“救生圈”、“急救箱”、“攀登绳索”等等,这些工具可以保证他们很快克服自己遇到的困难。他们可以在一开始就选择把这些工具带在身上,也可以在中途遇到困难的时候回头再拿。如果选择了在中途遇到困难的时候再回去取,那么,就要多花费时间了。

活动体验。

有几个小组急匆匆地起身“探险”,直到他们遇到了阻碍,才想起来要折返回去取相关的工具,虽然起初抢了领先,但很快就发现,由于缺乏事先的规划,他们不得不多次折返回来索取工具,结果一开始节省下来的时间全都被耽搁了。

一开始进行周密计划的小组,镇静地讨论起在“探险”途中可能会遇到哪些意外情况。然后根据讨论的结果,有选择地带上了一些工具,比如“药品”、“绳索”等等的,最终获胜。

交流失败教训与获胜经验:做事要有计划,然后再抓紧时间。

五、养成好习惯,与拖延永远说再见

其实好多事情,只要一天的事一天做完,不拖拉,坚持天天这样做,生活中的快乐会更多。出示表格。

我是最棒的

我一定要做到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周日

按时认真地完成作业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