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教育科研>本校课题介绍>详细内容

本校课题介绍

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青年专项课题《元认知理论指导下培养小学学困生学习能力的策略研究》成果简报

来源:江苏省越溪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17-01-03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元认知理论指导下培养小学学困生学习能力的策略研究》是由苏州市吴中区越溪实验小学虞文娟蔡建新主持的江苏省 “十二五”立项课题。 课题本着“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的人本理念展开研究。研究中,课题组的教师认真学习理论,借鉴了心理学元认知理论、教育学关于人的主体性理论、现代脑科学关于人的潜能的研究理论、心理学关于认识论和动机理论、多元智能理论,借鉴了他人的成功经验,采用文献法、行动研究法、个案法和经验总结法等研究手段,从元认知角度有意识地引导其掌握学习方法,试用某种学习策略指导其学习,从而可以形成一定的学习能力,提高学习质量。从观察到的达成度和提高学习质量的效果来看,成效是明显的。通过研究,课题组构建了一套符合本校特点,适合新课程理念的转化学困生有效性教学策略,促进了学校总体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在研究中,课题组形成了从元认知角度有效提高学困生学习能力的一套基本的操作模式和理性认识。他们认为,在元认知理论指导下,通过有计划地指导学困生认识和控制自己的学习特点和方法,有目的地进行学习能力培养,可以使学困生逐步掌握一定的学习技能,形成一定的自我调控能力,最终形成一定的学习能力,提高学习质量。经过两次观测的结果分析,这种做法是可行的。他们提出,元认知理论指导下的学困生转化策略,可以按这样的流程进行操作:首先,调查和分析学困生的成因,研究导致学生学习困难的多种因素。其次,分析学困生的认知特点,培养学困生认识自己学习优势的意识,从元认知角度为切入口,寻找自己的学习优势。然后,培养学困生适合自己的认知策略,掌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最后,提高学困生元认知水平,不断调整和强化适合自己的学习策略。根据反馈情况不断反复再调整,最终形成属于该学困生自己的学习能力。 该课题研究目标明确,内容具体,过程比较规范,积累了较为丰富的资料,完成了预定的研究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