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教育科研>本校科研活动>详细内容

本校科研活动

转变  反思  践行
——越溪实验小学举行教师专业化培训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3 14:18: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831日,越溪实验小学举行了主题为“转变、反思、践行”的教师专业化培训。

按照每个学期的开学工作安排,校本培训是越溪实验小学新学期固定的项目。本学期一上班,越溪实小就组织全体教师进行了“各学科七认真学习”和“专家进校园”两个层面的教师专业化培训。

首先进行的是“各学科七认真”培训。活动分学科在不同地点进行,由各学科分管带领大家重温“越溪实小各学科七认真教学工作要求”,并结合上学期市、区教研室调研反馈以及学校平时七认真检查工作情况,在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布置和批改作业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和要求,希望每个学科教师认真做好“教学七认真”工作,努力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e5b657d25e5c4429a4d7ba86507cd446.jpg

接着是“专家进校园”的培训活动。学校邀请了苏州市语文教研员特级教师许红琴、吴中区数学教研员王建兵、英语教研员沈红雨、体育教研员陈健等专家来校指导。

全体语文老师聚集在观摩教室,认真聆听苏州市教研员许红琴老师给老师们带来的讲座——《转变教学方式,促进语文核心素养发展》。许红琴老师的讲座站在解读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角度,让老师们明白了语文的“核心素养”是学生在积极主动的语言实践活动中建构起来,并在真实的语言运用情境中表现出来的个体言语经验和言语品质,是学生在学习中获得的语言知识与语言能力,思维方法和思维品质。高屋建瓴的理念引领,深入浅出的案例解析,让每个老师心中装有了基于“核心素养”的语文。

王建兵教研员作了主题为“小学数学教材的专业化解读”的讲座,数学组全体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王老师提出了作为一个优秀的教师应当具备的个人特质,不仅要探寻“怎样教”的有效、高效,更要加强“教什么”的研究,这是提高教学水平的保障,是开展其他教学研究的基础。最后,王老师指出,要让课堂成为“智慧课堂”,让教师成为“智慧型教师”。

沈红雨教研员为英语组的老师们进行了专题讲座“如何实现多媒体教学下的英语高效课堂”。沈老师指出,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是高效课堂的根本保证。教师如何来高质量地教学,除了要有一定的学科功底,丰富的教学经验,良好的理论素养和开阔的实践视野,还需要有一定的多媒体制作能力。针对多媒体课件,沈老师肯定了它的优势,同时也指出了使用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体育组全体老师在陈健教研员的带领下展开了一次以“爱”为主题的座谈会。陈健老师由越溪丰厚的文化底蕴谈起,引领体育组老师就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展开了一次深度讨论,每个人都发表了自己独特的见解。陈健老师听后由衷地表示,希望所有老师发自内心的敬畏教师这份神圣的职业。

每一次的培训,老师们都听得认真、投入,那一道道专注的目光中,凝聚的是学习、思考和践行的决心。这样系统、全面的教师专业化培训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了教师业务素质和教育创新能力,促进了教师专业化发展。展望新学期,新征程,全体教师都信心满怀。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