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教育科研>科研信息交流>详细内容

科研信息交流

吴中区微型课题研究共同体学习资料 中小学教师如何开展微型课题研究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7 14:54:00 浏览次数: 【字体:

吴中区微型课题研究共同体学习资料

中小学教师如何开展微型课题研究

建水县教育局教研室 李 艳

一.如何选题

在教育教学中能解决实际遇到的问题,能推动自身和学校工作的有效进行的课题就是我们研究的课题。

(一)从寻找问题出发去找课题

问题即课题,那么问题从哪儿来呢?

对教师来说,问题的来源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从自己的学科教学中、从班级工作中去发现问题,如对自己的教学有什么问题,想改变什么;二是从学校的发展需要、从年级组、教研组的教研活动中去发现问题,如每学期根据学校的发展目标,年级、教研组的学期活动主题是什么,要达到什么目标,要实现这些目标,要解决什么问题等;三是从学校已立项的规划课题中找问题,课题组长可根据课题研究的内容、研究的目标、研究的预期成果等,把问题根据课题组成员的特点及承担的工作细化到每一个课题组成员中,都进行一个与此课题有关的微型课题研究,研究的微型课题成果既可以支撑课题又能提升教师的素质。

由此可见,问题主要从教育教学实践的情境中来,可以从阅读中、从与他人的交流中、从规划课题中找到研究的问题。这就要求教师应该具有反思意识、问题意识、学习意识。 

(二)确定研究课题

l. 课题名称要新颖、科学

名称的新颖,指的是研究的问题要与时俱进,符合时代需求,通过研究解决的是目前的重点、热点问题,是当前非解决不可的问题,不解决就会影响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问题。名称的科学,一是指名称无歧义,无科学性、逻辑性、原则性错误;二是要符合课题三要素,包含有尽可能多的研究信息。

2. 课题名称三要素

 “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称作课题名称三要素。比如:课题《建水县学前教育现状调查研究》,研究对象:建水县。研究内容:学前教育。研究方法:调查研究。若将这个题目稍加改动,变为《建水县学前教育现状》,少了“调查研究”,它就不再是一个课题,而是课题《建水县学前教育现状调查研究》实施的结果,即成果。改变三要素中的任何一个要素可以改变课题。

3. 如何使课题变小

(1)限制研究对象的范围。如:

初中生生物学习方法的研究

山区初中生生物学习方法的研究

山区初一学生生物学习方法的研究

山区初一生物“学困生”学习方法的研究

(2)限制研究的内容。如:

小学生学习方法的研究

小学生语文学习方法的研究

小学生语文阅读能力提高方法的研究

小学毕业班学生语文阅读能力提高方法的研究

(3)限制研究的方法。如:

初一英语学困生单词记忆方法的研究

初一英语学困生单词记忆方法的个案研究

初一英语学困生单词记忆方法的实验研究

二、如何制订研究方案(计划)

(一)为什么要制定研究方案

制定完整的研究方案能使课题有计划、有步骤、有目的地进行,提高微型课题完成的效率。同时使研究思路清晰化、研究任务具体化、研究过程文本化。

(二)研究方案应包括哪些内容

在研究方案中我们一定要阐述清楚:研究什么?为什么研究?怎样研究?

1.研究什么

(1)课题名称

课题名称是课题最高度的概括,表述时尽可能概括研究课题的主要内容。如果简洁表述的话,也应包括课题研究的对象、内容和方法三部分,即课题名称三要素。例如:“七年级学生生物学习方法现状的调查研究”。

(2)课题概念界定

概念界定,就是要把课题名称里面看起来熟悉,但又说不清楚的词语说清楚,讲明白。课题中的核心概念和关键词,不仅对于课题的清晰表述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课题的实践操作具有重要作用。

①研究范围的界定。课题名称如果没有对研究对象的范围进行限制的话,在研究方案里就要做一个界定。例如“:高中数学教学‘分层教学’实际操作的初步研究”。

②模糊概念的界定。在课题研究中往往会出现一些模糊的概念,内涵不清楚,外延不确定,尤其是一些研究对象,如果不界定清楚,就不能确定具体的研究对象,研究工作也就无法开展。例如“:文科综合重点本科临界生培养的研究”。

③关键词语的界定。课题名称中,有些关键词的含义不是很明晰或有多种解释,必须根据研究的需要加以界定。把关键词界定清楚可以使课题研究在确定的范围内开展,使课题研究思路明确清晰,具有可操作性,使研究内容成为一个有确切含义的问题,具有科学性;另一方面也便于别人按照研究者规定的范围来理解研究结果和评价该研究的合理性。例如“:高三英语教学资料的二次开发研究”。

(3)提出研究目的

研究目的是研究的“航标”,它不仅仅是一项课题研究要达到的结果,也是对所研究的问题解决的程度。研究目的指向要具体明确,不能笼统、空泛;不能与研究内容相混淆;不能以教育教学目的代替研究目的。

(4)确定研究内容

课题名称中的“研究内容”其实还只是一个“研究主题”,在研究方案里要把这个“研究主题”进行分解,只有把这个“研究主题”分解为若干个具体的研究内容,才会有研究的抓手或要解决的问题。不然,课题就无从研究起。根据微型课题研究的目的和特点,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确定研究的内容:一是问题的现状与归因;二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与对策。

①研究内容是课题名称的具体化。若把做课题和写文章相比,课题名称相当于一篇文章的题目,课题研究内容相当于文章中的段落标题。

②研究内容不宜多、不宜大,不能乱,思路要清晰,内容之间要有逻辑关系。

2.为什么研究

(1)介绍研究的起因。

研究起因就是通常所说的研究背景、原因、缘由等。

首先,要分析课题产生的背景,或基于什么样的情况研究这个课题。其次,要说明课题研究的目的和意义,即为什么要研究,研究的价值是什么,解决什么问题。研究的起因要简明扼要。只要说清楚自己在工作中遇到了什么问题,为什么要研究这个问题就行了,不需要过多地去讨论问题产生的背景以及研究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2)说明研究的依据

微型课题研究并不需要研究者具备高深的理论知识,但这并不意味着微型课题研究不需要理论的支撑。任何一个作为课题研究的教育科研或教育教学问题都是由一个或一组最基本的研究单位组成,并属于一个或几个研究领域的科学体系,其中作为研究这个课题的所必需的理论体系就成了支持这个课题研究的依据。一线教师的理论和实践往往是脱节的,要么忽视理论的价值,很少溯根追源,被动学习理论,要么脱离实际空谈理论。所以在研究过程中通过学习理论可以消除研究中的概念障碍、借助理论建立课题研究的指导思想、应用理论在研究中改进教育教学工作、依靠理论解释研究中的实验活动。在实践中真正提高教师自己的理论水平。

3.如何研究

(1)确定研究的对象

研究对象有总体研究和抽样研究。如果是总体研究,对总体范围要有具体说明;如果是抽样研究,则要说明抽样方法和样本容量。一般来说,微型课题研究的对象及范围都比较小,局限在具体的学校甚至班级,比较明确。如果课题名称中研究对象的总体范围很大,就需要抽取部分样本进行研究。

(2)确定研究方法

研究的过程,就是研究者运用方法解决问题的过程。方法不在多,要有用,用不到的方法在计划里不要写,用这个方法干什么,在计划里也要简明地说清楚。没有研究方法就没有研究结果,研究方法的选择和运用反映了课题研究的信度和效度。选择研究方法的一般依据是:一是根据研究的内容确定方法;二是根据研究的对象确定方法;三是根据研究所用的技术手段选择研究方法。微型课题研究常用的方法有:文献法、观察法、调查法、实验法、经验总结法等。

(3)研究实施步骤

研究步骤是研究计划的主体,是研究的路线图,愈详细愈便于实施。研究步骤要围绕做什么、谁去做、怎么做、什么时候做、要达成什么效果等方面作具体的安排。

(4)预期成果及其呈现方式

在研究计划中设计出成果形式,从研究者角度来说,可以明确将来用什么表现研究成果,从一开始就可以向这个目标努力,以利于积累材料,构思框架,进行分工,取得研究成效。从课题研究的管理者角度来说,可以据此进行检查验收。研究成果有研究报告(调查报告、观察报告、实验报告、结题报告)、论文、案例、随笔、课例、教育叙事等形式。

(三)研究方案的基本格式

微型课题研究方案没有一个统一的格式,有的地方提倡简便,有的地方则要求翔实。不管简便还是翔实,不管怎样安排课题研究方案的结构,也不管怎样去表达,诸如课题名称,概念界定,研究依据,研究目的、对象、内容、方法,研究步骤等一些基本要素在研究方案里是必不可少的。

三、撰写结题报告

课题结题报告不同于调查报告、实验报告。后者都侧重于研究成果的表述,而结题报告则侧重于回顾过程和评价成果。结题报告的写法没有固定的格式,但有大致的框架结构。一篇规范、合格的结题报告,需要回答好三个问题:一是“为什么要选择这项课题进行研究”,即课题研究的背景、缘起或原因。二是“这项课题是怎样进行研究的”,着重说明研究的理论依据、目标、内容、方法、步骤,以及研究的主要过程。三是“课题研究取得哪些研究成果”,从应用写作的角度看,微型课题结题报告可以分为标题、正文、结尾和附件等四个部分。

四、微型课题资料的整理收集

保存研究资料是老师们最容易疏忽的工作,那么,在研究过程中,我们要注意整理哪些资料?收集资料的工作不能到结题的时候再做,平时就要注意积累,有些原始资料一旦丢失就很难找到。为了使资料充实、完整,并有助于研究工作的开展,除平时注意积累外,还可以开展主题调查,进行专题收集等。那么我们应该收集整理提交那些资料呢?

1.单列材料。如:《微型课题研究申请表》、《微型课题结题验收申请表》、《中小学微型课题结题评审表》

2. 认真填写。如:《微型课题研究管理手册》,内容包括:

(1)《研究计划或方案》

(2)《课题研究工作活动记录表》按记录表的活动顺序附相应的证明材料:包括教学案,听、评课记录,日记、读书笔记,随笔,调查问卷及统计分析材料,观察、实验记录,会议、讲座等研讨活动记录。这是教师平时在研究过程中必须认真做和收集的。

(3)《微型课题研究课评价表》

(4)《微型课题研究成果登记表》

(5)微型课题研究成果:包括结题报告、调查报告、课堂观察报告、实验报告、研究课课例、教育案例、教育叙事(故事)、论文、研究课或主题教育活动等,按微型课题研究成果登记表上的序号将相应成果附在后面。

这样装订起来就是一份完整的微型课题研究成果资料,也是自己解决问题的一本经验册。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