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资讯>详细内容

校园资讯

学习像一根井绳,引领我们看向外面的教育 ——越溪实验小学邀请蔡清田教授来校作专题指导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2 09:58: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11月8日,越溪实验小学邀请台湾中正大学教育学院前院长蔡清田一行来校做了题为“聚焦核心素养·建设精品课堂”的教师专业成长讲座。

本次讲座由夏静校长主持。蔡教授首先介绍了位于台湾阿里山下的中正大学秀美而富有书卷气息的环境,随后围绕“核心素养”和“课程改革”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见解。蔡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核心素养”在课程改革中的重要性。他指出,核心素养是个人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关键。蔡教授还介绍了台湾十二年国民基本教育课程改革中体现核心素养的相关情况。

蔡教授提出,“核心素养”并非与生俱来,而需要通过各教育阶段进行长期培养;其不同于一般素养,所涉及的内涵并非单一层面,而是包含知识、能力与态度等多元层次。“核心素养”是社会群体中的个体应共同学习的必要素养,亦即“社会参与”、“沟通互动”、“自主行动”三种范畴九个面向的素养。

随后,随同蔡教授一同来访的另一位教育专家,来自台湾嘉义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前教务主任梁维慧老师给大家介绍了在小学阶段如何实施以培养核心素养为目标的教育教学活动经验。

最后,蔡建新副书记总结讲话,他肯定了台湾在核心素养研究方面的先进理念,并用龙英台的名言表达了对两位专家的感谢。蔡清田教授的讲座幽默风趣,知识信息量大,扩宽了老师们对核心素养课程改革的认识,老师们收获颇丰。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