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德育天地>国旗下讲话>详细内容

国旗下讲话

节约用水 从小事做起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9 08:37:00 浏览次数: 【字体:

节约用水  从小事做起

吴卫君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节约用水  从小事做起》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每年的这一天,世界各国都会宣传:大家要爱惜水资源,保护生命之水。

同学们,你知道吗,全世界的水,百分之九十三是咸水,不能喝。淡水只占有百分之七,而能喝的水只有百分之零点八。全世界五十亿人口,就靠饮用这只占百分之零点八的淡水,看,水多可贵呀!

水是生命之源,假如地球上没有水,那么地球母亲就不会孕育出我们人类的子孙万代。人类的生存和发展都离不开水。我们每天要喝水,粮食的生长离不开水,工业生产离不开水。水还是大自然的"空调器",炎热的夏天,正当人们感到酷暑难耐时,来一场雨该有多痛快呀!走在海边,海风习习,一扫酷热烦躁的情绪;当寒冷的冬季到来时,海水把储存的热量源源不断地送给它周围的陆地……这些都是水的作用。

水这么重要,那平时我们同学又是怎么做的呢?你看,厕所里,有的同学一边洗手一边打闹,任由水龙头的水哗哗地流着。上完书法课、美术课,很多同学哄在水龙头上洗笔,洗手台上,地上,到处都是水。天气热了,上完体育课,有的同学跑到水龙头上洗头。不仅浪费水,还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了伤害。中午,有的同学打了很多的水。放学时喝不完,都白白倒掉了。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知道吗?通过联合国有关机构经过多年的调查,得出这样的结果:每冲一次马桶所用的水,相当于发展中国家人均日用水量;夏天洗个澡所用的水相当于缺水国家几十个人的日用水量;当水龙头没有拧紧,一个晚上流失的水,相当于非洲或亚洲缺水地区一个村庄的居民日饮用水总量。由此可见,节约用水是多么重要!

同学们,我们是国家的小主人,从小就要养成节约用水的好思想、好习惯。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在校外,都要注意节约用水。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做一个节约用水的好孩子。不要让最后一滴水,是我们自己的眼泪。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