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德育天地>家校共育>详细内容

家校共育

如何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 ——越溪实验小学三年级举行家庭教育沙龙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01 13:13:00 浏览次数: 【字体:


如何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

——越溪实验小学三年级举行家庭教育沙龙活动

2018630日下午13时,越溪实验小学组织了本学期的第二次家庭教育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家委会王主任和德育处的老师组织,重点讨论交流了如何引导、帮助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三年级的语数英教师代表和三年级各班的家长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第一部分由语数英三位老师交流,她们针对本学科的特点分别提出了贴近实际的建议。

语文王彤彤老师认为语文学习应当始终抓好听说读写四个方面,而暑期正是加强阅读的好时间。她建议家长鼓励、监督孩子在暑假每天能花些时间静心阅读,多读图画少一些的文字书,因为文字能让孩子在阅读中有思考的过程。在暑期阅读中,家长需要进行阅读的检测和反馈,主要是阅读后能与孩子进行必要的感想交流,另外阅读记载表可以充分地语用起来,帮助孩子们多积累好词好句。最后王老师还提到暑期多让孩子参加实践活动,毕竟语文的学习离不开生活的体验。

英语徐敏燕老师针对英语学习中三个层次的学生提出了阶段性的意见。首先,对于英语基础比较薄弱的孩子,暑期应当进一步复习巩固已学的英语单词,她希望孩子们学习英语不能局限于会写,会读会说更是英语学习的关键所在。其次,对于英语基础相对不错的孩子,暑期在巩固单词的同时,可以进行课外的提高练习,因为英语试卷题目的灵活性越来越高。最后,对于英语学习能力较强的孩子,可以买一些拓展课外英语的书或练习,她向家长们推荐了新概念英语以及锻炼英语阅读理解的《黑马阅读》,希望孩子们能在英语学习中更上一层楼。

数学李丽老师提出暑期计算能力的培养不可忽视,坚持每天一页计算能手。计算能力的提高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多练习,提高熟练程度,才能避免计算上不必要的失分。数学中的解决问题应当培养孩子认真读题的习惯,引导孩子灵活运用所学的知识,不要让孩子陷入题海。她建议家长们在暑期可以适当让孩子接触奥数知识,锻炼孩子的思维,开阔思路,掌握多种解题方法。

随后,家长们就三位老师的建议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困惑,三位老师一一作答,并借助本次三年级的期末检测分析了在各科学习中的注意点。

最后家长们纷纷交流起了今年暑假孩子的安排,有的给孩子报喜欢的兴趣班学习,有的带孩子出去旅游开阔眼界,还有的与孩子进行探讨,让孩子自己制定暑期计划。

本次活动的开展,让家长们对于暑期学习、生活的安排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和重点,相信孩子们在家长的指引下肯定会收获一个充满意义的暑假!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