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特色主题>孙子兵法进校园>详细内容

孙子兵法进校园

越溪实验小学孙子兵法进校园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01 08:46:00 浏览次数: 【字体:

越溪实验小学孙子兵法进校园工作总结

一、加强课堂教学

我校仍以四年级为试点年级,两周一次开展教学活动,利用课堂教学引导学生了解孙武、了解孙子兵法,感受孙子兵法的博大精深。同时利用教室黑板报加强宣传,使孙武智慧入心入脑。

二、融合经典诵读

我校结合我校的第十一届阅读节轰轰烈烈开展诵读活动。清晨、中午都能听到学生诵读孙子兵法名言的琅琅读书声。同时通过《孙子兵法名言》钢笔字比赛、孙武故事绘本比赛等形式进一步引导学生加深对孙武的认识。

三、实地探访实践

本学年,我校都要组织四年级的学生赴穹窿孙武文化园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师生们参观了兵圣堂、碑廊、孙武草堂等,同时聆听导游详细介绍当年孙武在穹窿山的隐居生活和在吴国取得的赫赫战果。通过本次综合实践活动,同学们不仅领略了穹窿山的秀美风光,还真正地从课本中走了出来,进一步感受到了孙武与苏州的深厚渊源,深刻体会到了《孙子兵法》的博大精深,从而大大激发了他们刻苦学习《孙子兵法》的热情以及对苏州和家乡的热爱之情。

四、开发课程设置

上学期初,区教育局对《孙子兵法》进课程作出了明确的要求。我校根据教育局提出的要求,对我校《孙子兵法》进校园课程进行了开发,对每个年级都提出了不同的目标,设定了不同的措施。低年级主要观看《孙子兵法》动画片,初步了解孙武。中年级主要讲《孙子兵法》中的故事,感受《孙子兵法》的博大精深。高年级主要开展朗诵、熟记《孙子兵法》十三名篇。一学年以来,我校从环境文化渗透,,实践活动组织等多维度推进课程的落地,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我校组织四年级学生赴穹隆孙武文化园开展综合实践活动,通过参观,聆听讲解,学生进一步感受到了孙武与苏州的深厚渊源,深刻体会到了《孙子兵法》的博大精深,从而大大激发了他们刻苦学习《孙子兵法》的热情以及对苏州和家乡的热爱之情。

我校还组织老师积极参加区教育局和孙子兵法协会组织的考察活动,使老师对孙武、对孙子兵法有了进一步了解,更好地为传授孙子兵法知识服务。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