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资讯>详细内容

校园资讯

深度学习促成长 智慧教育润桃李 ——越溪实验小学邀请陈静静博士来校进行专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31 15:47:00 浏览次数: 【字体:

酷暑已退,凉风渐起,2020年8月27日,越溪实验小学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陈静静博士来校,就“指向深度学习的高品质学习设计”进行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共分为三个环节:倾听练习、基于焦点学生学习历程的观察以及具体的课例分析。

陈静静博士以“暑假里最难忘的开心事”为话题,让教师二人为一组,彼此分享,并交流自己的听说感受。这一游戏一下子调动了老师们的参与热情,拉近彼此距离。在此基础上,陈静静博士又鼓励老师们以图画的形式将心得体会呈现,分别是心理收获、迎接的挑战和良好倾听需具备的条件,这一举措有效地营造出温暖润泽的倾听关系,从而“授之以渔”,阐述倾听是什么,如何养成倾听的习惯以及倾听的发展趋势,指导班级凝聚力的形成需要建立好伙伴关系:平等尊重,平等对待。

基于焦点学生学习历程的观察从心理安全、独特学习方法和精彩观点、学生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学生社会关系和学生学习任务完成度这5个维度观察和分析,从而深入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

最后,陈博士通过《鸡兔同笼》这一课例,带领老师走进课堂,观察学生的学习历程,找寻学生遇到困难的原因,深入浅出地阐述遇到困难时,如何帮助学生真正理解,正确迁移,而不是不明就里地照搬或对已知方法的反复练习。

陈博士的讲座,让参与的老师受益匪浅。老师们在专家的引领下加深对深度学习的教学设计的体会和感受,拓宽专业视野。相信越溪实小的老师定能正确迁移,巧妙运用,更好地促进自身的专业成长。

                                                                                                                                           撰稿:王彤彤

                                                                                                                                           摄影:徐春燕

                                                                                                                                                  审核:教科室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